《王妃黑叶猴》读后感[600字] 倪誉娇
一看题目,就知道我要写的是一个关于动物故事的读后感。对,这本书的作者就是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他的《狼王梦》,《第七天条猎狗》,《斑羚飞渡》都令人耐人寻味。在他的笔下,动物虽然没有人类明了的表达方式,但是通过它们的行为,目光流露出的心理变化,都是那么的形象逼真。
寒假里,我又读了他的一本书——《王妃黑叶猴》,再次令我震撼:胆小的白胡子公猴,自私的金腰带猴王,痛失爱子,凄惨无助的药妞,嫉妒心强的断指姨妈,聪明美丽,母爱极强的丹顶佛,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令人回味无穷。 和人一样,动物也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情怀。书中的丹顶佛本是一个猴群的王妃,可是,她遭到了灭族之灾,她只好带着她的儿子去投靠别的猴群,可是别的猴群是不收雄性的,好不容易等来了“云雾猴群”,它们暂时接纳了丹顶佛母子,可是之后,金腰带猴王想方设法地想杀害丹顶佛的儿子,丹顶佛不得不去讨好猴王最宠爱的妃子—孔雀蓝。以前,她和孔雀蓝 ,都是尊贵的王妃,可是现在,她却成了孔雀蓝王妃的贴身女仆。
书中令我最喜欢的片段是丹顶佛智斗黑蟒的片段。 一天,猴王最喜爱的儿子黑橄榄正在树上玩乐,一只黑蟒正在向它袭来,眼尖的丹顶佛刚好看见了这一幕,她想,这或许是一个好机会,她大叫一声,引来了孔雀王妃和金腰带猴王,然后朝蛇尾攻击,蛇改变了方向,向她袭来,她被蛇打了几下,实在没有力气了,准备放弃,可是她的儿子一声声地叫唤,好像是在鼓励她,她又重燃了信心,又向蛇袭去。终于,丹顶佛胜利了,孔雀蓝王妃和猴王都感私不尽。她的儿子终于脱下了“死囚猴”的外衣了。 丹顶佛凭借着自己的力量,救了她的儿子,这使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也是这样,把母爱全都无私地给了我,我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我的妈妈! 这本书告诉我们: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