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妃黑叶猴》读后感 王秀华
寒假里读了沈石溪写的《王妃黑叶猴》后,我有体会到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文章写了一只叫丹顶佛的雌猴,曾经是一位一猴之下,众猴之上的王妃。但由于她所在的布朗猴群发生了内讧,一只年轻气盛的雄猴企图谋朝篡位。在一场猴王争夺战后,布朗猴王和那只图谋不轨的雄猴双双坠落山崖。怎么办?群猴无首了。由于丹顶佛在位高权重的时候得罪过不少猴。再加上她的儿子血臀才三个月大,难以担任猴王。
在禁不住众猴的冷嘲热讽和欺凌下,再加上在她的带领下,布朗猴群天天没吃没喝饿死好多猴,又在猎食的时候由于战术不当好多猴血洒战场。丹顶佛在心里向布朗猴群做了短暂的告别后,带着血臀毅然离开了布朗猴群。……在千方百计的讨好云雾猴群的第二把手白胡子公猴后,丹顶佛又想尽办法让金腰带猴王不再排斥这个从外族来的可怜的小雄猴……经过丹顶佛细心周密地计划,和一场殊死拼搏的猴王战争。丹顶佛终于帮助白胡子登上了猴王宝座,她也理所当然地当上了王妃。当然,最让丹顶佛开心的还是因为她的儿子血臀终于不用受到歧视,面临被吞噬的可能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深的体会到母爱的伟大,她最伟大的地方就是她可以为孩子而牺牲一切,放弃一切,改变一切。甚至愿意从身份高贵的王妃变成低声下气的女仆。为了孩子的安全舍生忘死。为了避免孩子今后可能会被五马分尸,差点变成大黑蟒的午餐。母亲有为孩子献身的心,而孩子却在登上王位后忘记自己的母亲,变成感情下倾模式,只对自己的后代好,却不管不顾自己的长辈、父母。猴子亦是如此,人也一样。让我们多多理解母爱,多多理解远在异乡的空巢老人思念儿女的心情。